流年不贷人自老,造物无私我自穷

25/08/2011 § 6 Comments

上个周五,Uncle John来电告知了一个噩耗:Anthony, 一个曾经的朋友或许时日无多; 目前怀疑肝内有囊肿,未知是良性还是恶性,有待确诊。

在英语里,对肝脏”Liver”的解释很简单:”Liver”, the word says itself, you just cannot live without it. 因为Uncle听他说想来见我一面,索性不如让我有时间去他家里和他聚聚,也省得他带病奔波。消息来得太快,以至我都没有时间消化; 几个小时的再会后,明显能看到他的疲态; 一个四十出头的男人,不但胡渣之间也开始蹦出白须,体力也已大不如前,徒步走5分钟后便开始觉得肝疼。但他本人却还没什么情绪上的起落,反倒是他身边的家人个个凄云惨雾的。更听得小姨说有时看到他自己一个人对着电脑抹泪,Really? For someone like him?

这个周五,送修的Macbook Pro修好送回,换了逻辑板与显卡。用了三年的MBP因显卡硬件故障罢工,有幸nVidia与Apple声明对此款显卡负责:凡使用此款显卡的MBP,都可以去指定Apple Store免费更换(就算已经过了保修期),还好,省了一笔过2k的维修费。这台MBP也是3年前导致与Anthony决裂的导火索之一,当然中间还夹杂有其他杂七杂八的事。如今虽然尚未算是物是人非,却依然有些感触。Anthony此人,虽不能算是我生平知音,但如要在我的人生旅程里挑出对我有影响的十个人里,有他的一席位置。然而,虽然我与他彼此之间的心结未解,且已有数年不曾往来,但我还真不希望十殿阎罗把他请去做翻译,鬼知道他翻译的中文大鬼小鬼们能不能听懂,别到时一郁闷又半夜三更跑来敲我窗户找我拼酒……

老外还好,我们见面时,他还跟我讨论将来自己的Funeral播放哪种音乐,颇有《非诚勿扰2》里李香山人生告别会的意思。而他的家人的悲伤情形,实可以用“泪奔”来形容了。只是华人间向来忌论生死,亘古未变。黄子华当年的《秋前算帐》评论港人忌谈97的心理,也能略解其中滋味。
~说来干嘛呢,说了以后中共是不是就不收香港了?~(说了以后是不是就可以不死了?)
~嘘,别说啦,收回香港这件事,大陆人不记得啦!~(癌症也健忘,你不提它也忘了。)

闲逛网络时看到一篇文章,纵谈古人的生死论,转来欣赏。

---------------以下为转载-----------------
戰國時代的哲學家莊周在他的著作《莊子外篇》第十二篇〈天地〉裡說「萬物一府,死生同狀」,意思就是萬物是一個整體,死和生並沒有差別。在《莊子內篇》第二篇〈齊物論〉裡,他講到他夢見自己變成一隻蝴蝶,翩翩飛舞,悠然自得,不知道自己是莊周,等他夢醒過來,卻是僵臥在床上的莊周,到底是莊周作夢變蝴蝶呢?還是蝴蝶作夢變成莊周呢?這就是萬物是一個整體的例子。

按照《莊子外篇》第十八篇〈至樂〉裡的記載,莊子的妻子去世了,莊子不但沒有悲傷,還張著腿坐在地上敲瓦盆唱歌,惠子問他為什麼這樣做呢?莊子說:「開始時,人是沒有生命的,不但沒有生命,連形體都沒有,不但沒有形體,連氣息都沒有。後來,在若有若無、恍恍惚惚的變化中,有了氣息,氣息變化才有形體,形體變化才有生命,生命再變回成為氣息,那就是死亡,這就跟春夏秋冬運行一樣自然。」這就是死和生並沒有分別的例子。

《莊子外篇》第二十二篇〈知北遊〉裡,他說:「生是死的同類,死是生的開始。」

在〈齊物論〉裡,莊子又說過:「莫壽於殤子,而彭祖為夭。」未成年而死的人叫做殤子,彭祖是中國歷史上從堯帝起、經歷夏商周朝、傳說活到八百歲的一個老頭子。但是「莫壽於殤子,而彭祖為夭」這句話,是說未成年而死的人是長壽,而彭祖是短命,這又是「生死同狀」這個觀點的一個闡述。無論如何生和死是生命中的兩個轉捩點,許多人對生和死也有不同的觀點和看法。

孔子在《論語》第十一篇裡說「未知生焉知死」,孔子是把生和死分開來看成兩回事。胡適之先生有一篇幽默的小說〈差不多先生〉,他寫這篇小說的用意是指出中國人做事往往馬馬虎虎,不夠嚴謹、精準,只要差不多就可以了。當差不多先生病危,差不多要死去時,他還在說:「活人同死人差不多,何必太認真?」美國文學家馬克吐溫說過,「為什麼我們出生時,歡欣喜樂,在葬禮上悲哀傷痛呢?因為我們不是當事人。」意思是生是不是一種苦難,死是不是一種解脫,並未定論。

出處: 莊周生死論(2) – 我愛談天你愛笑 – udn部落格
http://blog.udn.com/liucl/5416243#ixzz1VZDaIfQ0
----------------转载结束---------------

对我而言,生当如夏花之绚烂,死愿比秋叶之静美,无憾矣。
People come, people go.
At the end, that’s life.

Tagged: , ,

§ 6 Responses to 流年不贷人自老,造物无私我自穷

Leave a Reply

What’s this?

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流年不贷人自老,造物无私我自穷 at 獨唱何須和.

meta

